新加坡政府抗议纽约时报涉李光耀故居争端报道

8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子女围绕其故居的纷争,从6月14日爆发以来,便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以国际报道见长的《纽约时报》也不例外。

但《纽约时报》日前收到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米尔普里的信函,米尔普里驳斥时报关于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争端的报道“言过其实”。

新加坡外交部发布的信函显示,米尔普里于7月8日向《纽约时报》编辑詹姆斯·班内特(James Bennet)致函。随后,《纽约时报》刊登了信函里的部分内容。7月11日晚间,新加坡外交部将包含完整内容的信函全文发布给媒体。

米尔普里写道,文章鼓吹一种荒谬的说法,即是将新加坡政府合法性与前总理李光耀故居的去留问题挂钩。

他说,总理李显龙的弟、妹指责他在故居问题上滥用权力,对此,李显龙7月3日在国会上发布了完整声明予以回应。“他就如何回避参与政府处置李光耀故居的决策以及将房子出售给弟弟做出了澄清,因此在故居(处置问题上)他不再拥有任何利益或影响力了。”

米尔普里还表示,“辩论之时,没有国会议员指责总理有不当或非法行为,也没有人提出具体证据来支持弟、妹的‘含糊指控’。”

《联合早报》报道,《纽约时报》报道访问了李显扬长子李绳武、本地学者和博客作者等人士。李绳武谈及纠纷时称欧思礼路38号给予了人民行动党合法性,是一个“与他们有着独特联系的象征”。

在信函第一段的末尾,米尔普里写道:“《纽约时报》在撰写报道之前,却没有征询李显龙总理或新加坡政府的任何意见,这令我感到惊讶。”

《纽约时报》并未刊载这一部分内容。

《联合早报》称,根据新加坡外交部提供的米尔普里完整回应,米尔普里对于《纽约时报》报道有失平衡表示不满。

《纽约时报》7月4日发表题为“李光耀故居争夺战演变成新加坡国家危机”的报道。报道称,就李光耀的住宅发生的一起“充满怨恨”的公开家庭纠纷,破坏了新加坡作为有序的威权主义典范的形象,同时也暗示这个国家的政治未来存在着更深的分歧。

报道还写道:“表面看来,这是一场不堪的财产争夺战,但因为这些指控演变成了一场国家危机,令外界质疑这个岛国的治理情况,质疑执政党连续58年统治的基础,以及这个国家选择领导人的方式。”

米尔普里给《纽约时报》的信函里则驳斥道,新加坡没有因为李家兄妹争端而陷入国家危机。

2010年,由于不满《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一篇文章中对于新加坡政坛人事更迭的“诽谤”,李显龙等新加坡政坛重量级人物向该报所属的《纽约时报》提出抗议并要求赔偿,并最终获得胜利。当时,《纽约时报》对于报道中提到李显龙“不是因功劳而获得总理职位”的说法表示道歉,并赔偿11.4万美元损失。

此前,李光耀父子曾多次因诽谤问题起诉政客和外国媒体,并获得胜利。与他们打过官司的外国媒体包括《华尔街日报》、彭博社和《经济学人》杂志等。